廚櫃設計及廚房裝修|廚櫃設計應該如何做,讓空間更充足?

廚房是家裡非常重要的一部分,每天開伙烹飪,吃出一家人的健康。但是廚櫃間隔應該如何做,才可以讓使用的人更窩心,更自在呢?

廚櫃形式與優缺點

現時有許多種廚櫃形式,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家中結構、大小、與烹飪習慣來訂廚櫃。建議在進行設計或廚櫃訂造之前,先做好廚房設計圖,這樣才萬無一失,以免後來才發現不適合使用。

中島型廚櫃

目前額為流行的中島型廚櫃,在外觀上看來更時尚,特別適合年輕人家庭。在廚房與客廳之間添加一個小工作檯,不僅可以切菜、洗菜、準備食材,也可以用來和朋友小聚吃東西。

優點:中島型廚櫃可以增添家居美感,因為它設計非常時尚。而且實用性也好強,因為除了可以用來準備料理食材,也可以放置幾張椅子,和朋友聚餐等。當然,如果充分利用它的空間,還可以增加更多的收納。

缺點:雖然好像無可抨擊,但是它最大的缺點,就是並不是每一個房屋都適合。原因是它需要比較大的空間範圍,才可以容納得下。不過,若你的房子不是太大,卻很希望擁有一個中島型廚櫃,也可以度身訂造一個比較小型的中島型廚櫃,這樣就兩全其美啦!

一字形廚櫃

一字形廚櫃是只有一面牆身的廚櫃,也就是說,所有的清洗工作、切菜、準備食材、烹煮過程都在這一條櫥櫃上完成。它是最保守、最原始的㕑櫃設計。

優點:一字形廚櫃最適合用於範圍較小的房屋,因為只是一條直線的櫃子,無需多餘空間。此外,對於老年人,走路不太方便者也相當方便,因為所有廚房工作只在同一個範圍,不需要多走動。一字形廚櫃的櫥櫃並不多,連打理方面也非常容易。當然,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優點,就是它可以說是最價格廉宜的廚櫃價錢,因為設計比較簡單,用料方面也比較少。

缺點:一字形廚櫃唯一的缺點,可以說是它的實用性較低。由於所有工作都在同一個範圍,經常烹煮大餐的人肯定不太足夠使用,而且收納空間也比其他㕑櫃形式少。

L形廚櫃

L形廚櫃的形狀驟似L字母,普遍上一邊櫥櫃長,一邊則較短,當然也有的是兩邊的長度都一樣。大部分L形廚櫃的洗盆會在短櫥櫃的那一方,而這類型的櫥櫃亦是最為普遍的。

優點:L形廚櫃適合小家庭,並且櫥具也不少的人使用。因為這類型的廚櫃設計收納空間會比一字形廚櫃來得多,實用範圍更廣。同時,它亦不會太佔空間,即使家裡範圍不算太大也可以採用。同時,它的裝修材料算是不多,因此非常適合預算較低的住戶。

缺點:由於廚櫃間隔並不會太多,因此不建議擁有太多廚房用具的家庭使用。另外,若你經常邀請朋友來做客,也許也不太適合,因為它無法容下兩個或以上的下廚者。

U形廚櫃

它從前面角度看起來,呈現一個U形,因此稱它為U形廚櫃。相比起來,U形廚櫃會更實用。

優點:與一字形廚櫃和L形廚櫃比較起來,實用性會更高,可以打造更多的收納櫥櫃,讓廚房更整齊,特別適合擁有許多廚房用具的家庭。而且,煮婦下廚時,也可以前後轉身,拿取東西來更方便。當然,同一時間內也可以容下兩個人一起下廚,這樣當家中舉辦活動時就不怕空間不夠用而必須久等了。而另一端可以用作為洗滌用途,這樣子洗菜就不怕水會四處亂濺了。

缺點:如果設計不妥當,也許會看起來很狹窄,走動亦比較困難。因此,設計時一定要確保走動空間足夠。此外,若收納櫥櫃太多,每當要收拾及清潔時,就需要花更多時間。

實用櫥櫃間隔/廚櫃收納法

善用不同的廚櫃間隔,可以提高實用性,讓廚房整體上看來更整齊大方,有朋友上來拜訪也無需緊急收拾。目前最常見及實用的櫥櫃間隔如下:

1.轉角位

善用轉角位櫥櫃,就可以充分使用廚房死位來收藏物件。尤其是L形廚櫃和U形廚櫃,若擔心提取物件時困難,可以利用轉盤來協助。

2.水盆下方

水盆下方的空位有很多阻礙的東西,如水管等,其實要收納起來,有時還蠻難的。不過,只要在善用間隔板,然後在櫥櫃門後加上架子也可以將平日少用的蓋子、大鍋等收藏在這裡。

3.垂吊式

在水盆上方添置垂吊收納,可以讓剛洗好的杯子或其他掛上去,讓它慢慢風乾,又不礙位子。

4.拉出櫃

常下廚者都會使用許多調味料,這些零散的調味瓶真的讓廚房非常髒亂。使用拉出櫃就可以解決了,整齊大方,沒有人知道原來藏在裡頭的是包羅萬有的參差調味瓶。

廚房收納需要注意事項

在做廚房設計圖時,一定要考慮以下這幾個事項。

1.下廚習慣

根據自己一般的下廚習慣來設計櫥櫃形式相當重要,有些人經常下廚,用具自然多。這樣就不建議採用一字形廚櫃,而應該選擇L形廚櫃或U形廚櫃。若你經常邀請朋友來家裡喝茶聊天,而家裡空間也不小,那麼非常建議採納中島型廚櫃。

2.清潔工作

清潔廚房是不可以避免的任務,一般上建議採用能夠防水又耐用的材料,例如:不銹鋼或云石。這樣,只需要用清潔劑或水輕輕一擦就可以處理,也不怕每天受潮容易腐壞。

3.收納空間

收納是讓煮婦最頭痛的事情,如果設計上沒有好好利用各種廚櫃設計,來提高實用性,那麼在煮飯過程想要拿一件物品都難。也許翻找整個廚房,也未必找得到想要找的物品。

此外,收納不足夠也是很多煮婦面對的問題。有時候從菜市回來,一堆食材都不知道該往哪裡擺放。連切菜、洗菜都不夠位子,何況偶爾還會購買一些廚房用品如電器等。

總結

廚房設計圖做得好,將可以讓你每一個下廚的日子更加輕鬆。即使家裡有朋友拜訪,也不需要臨時抱佛腳,忙著收拾。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