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奴裝修小貼士|村屋養貓裝修:寵物友善室內設計方案

香港人無論多麼喜歡寵物,也未必能夠如願的在家中飼養。港樓面積小,連人住在裡面都喘不過氣,何況還要騰出多餘的位子做寵物家居,實在有點困難。

700呎村屋裝修設計可以讓寵物有個溫暖的居所

購買村屋的第一大優點,就是能夠擁有寵物友善室內設計。由於活動空間更大,在進行村屋裝修時,有更大的自由度去發揮貓屋設計。

參觀村屋裝修示範時,也可以看看該單位可以如何進行寵物裝修。從中獲得一些頭緒,並且看看該單位是否適合養寵物。

寵物宅室內設計注意事項

在進行設計之前,一定要了解寵物的脾性。貓咪最愛到處亂竄,喜歡到處跳動,並且它們都愛用爪子去抓物件。根據這些脾性,寵物住宅設計的時候需要考量到家私與裝修材質,以及該如何讓它們有個溫暖的窩與活動空間。

1. 防刮地板

不要小看貓咪尖利的爪子,如果採用普通的地板,你很快會發現地板全是刮花的痕跡。如果你不希望在短期內更換地板,那麼一定要挑選防刮痕的材質,例如乙烯基地板。乙烯基地板是由多層不同的材料組成在一起,非常耐磨又耐用。陽光照射下也不容易褪色,同時能夠避免受潮。頑皮小貓不小心倒翻水杯,也不怕地板滲水。這種地板價格中等,外表也非常時尚,最適合年輕人把寵物養在家中。

2. 避免使用柔軟的家私

貓咪最愛用爪子抓撓,也特別喜歡在柔軟的墊子上滾動。如果你家中有柔軟的墊子,也許一個下午就注定要淘汰了。所以一定要避免採購柔軟的家私,例如:沙發、墊子等,這樣就可以省去不斷替換的煩惱了。

3. 電源插座

寵物不懂事,它們看到東西都愛去亂碰、亂舔。盡量將電源插座安裝在它們觸摸不到的位置,以防止它們隨意亂動,造成危險。

4. 廚房間隔

廚房是最多危險物件的地方,有鋒利的菜刀、煤氣爐、通風的窗戶、許多易碎的碗盤等。我們無法確保家中的寵物能夠乖乖聽話,所以最好能夠安裝一扇門,以防止寵物自由出入廚房範圍,造成危險。

5. 避免使用牆紙

貓咪喜歡靠著牆壁竄,最怕是它們的腳印和濕漉漉的身體,如果把牆紙弄髒就麻煩了。另外,貓咪的爪子鋒利,又喜歡亂抓,搞不好會將牆紙一片一片的抓爛了,到時需要更換牆紙確實非常麻煩。如果你的寵物特別頑皮,總愛弄髒牆壁,那麼建議你採用防污漬的油漆。當某個部分骯髒了,也很容易可以補回顏色。

寵物居家設計應該怎麼做

喜歡貓咪的寵物主人,若想要在家中飼養貓咪,一定要下些功夫。將適合貓咪的東西安裝好,它們需要的器皿也不可以缺少,這樣才能提供貓咪一個溫暖的居所。

1. 貓抓板

貓奴裝修村屋時,應該為心愛的貓咪裝置一些讓它們可以抓撓的物件。抓撓是貓咪的天性,它們可以因此而摩爪子,同時也通過這些動作來鍛煉腳趾、腿部與背部的肌肉。不妨在客廳與貓房間設計一些貓抓板,這樣它們會更活潑,更討人喜歡。

2. 貓跳台裝潢

貓咪喜歡跳躍和攀爬,經常跳動的貓咪才能夠鍛煉它們的肌肉。如果家中沒有可以讓它們走動、攀爬與跳躍的地方,那麼就會很悶。現在有很多貓跳台裝潢,非常精緻。如果你想要更獨特的設計,不妨在做寵物居家設計時,叫裝修師傅獨家訂造,會更獨一無二。

3. 寵物陽台設計

貓咪喜歡陽光,如果家裡有陽台,你就會發現貓咪會經常躲在陽台的一個角落,享受陽光的暖和。但是由於貓咪天性喜歡跑跳,所以為了防止貓咪從陽台跳下,一定要裝置安全網或鐵絲網。雖然局限了貓咪的活動範圍,但為了它們的安全著想,這是有必要的。

4. 寵物床鋪

讓心愛的貓咪有個固定的落腳處,可以使它們覺得有安全感。有些人在家中飼養寵物,卻沒有給它們安置一個家,讓寵物終日漂泊。這個角落有人,就到那個角落睡覺,累了也難有休息的地方。建議在屋內的某個角落,安置一個有溫暖床舖的寵物家給貓咪。貓咪喜歡溫暖,所以有軟綿綿的床鋪,它會舒服睡覺,然後發出喵喵的嬌爹聲。

5. 寵物餐具

要讓寵物舒服的用餐,當然要有一個它們專用的寵物餐具。如果寵物主人是上班族,那麼寵物餐具就更重要了。現在很多自動化的寵物餐具,主人只需在出門上班前將食物裝滿,當貓咪感到飢餓時就可以去食用,不必擔心食物完了或弄髒地板。善用這些寵物餐具,讓貓奴想要在家裡養貓也不必擔心太多繁雜的事情。

貓跳台裝潢示範

根據家中的格式來安裝適合的貓跳台,讓家裡的貓咪有更多攀爬跳動的空間。不同的家居格式,可以安裝不一樣的貓跳台。不要讓貓咪整天只是呆呆坐著那麼無聊,總要為它的日常活動多設想。


1. 貓咪跳台像是一座遊戲,每天完成一個回合,還可以爬樓梯級。貓咪這樣跟著軌道跳躍,肯定更開朗。


2. 家裡多過一隻貓咪的,可以多安裝幾個跳台箱子。貓咪除了可以跳動,還可以回到自己的窩躲藏休息。當然,你也可以將這些箱子設計成它們的睡床,這樣就更節省空間了。


3. 主人也可以善用天花板的位置,裝上貓步走道。讓貓咪慵懶地在搖晃的走道上走動,特別愜意。

總結
不要小看700呎村屋裝修設計,對於香港人來說,這個尺寸已經足夠讓生活空間非常舒適了。特別是對於一些喜歡養寵物的人來說,這其實就是一個十分棒的家居環境。善用各種寵物友善室內設計方案,來打造一個屬於你心愛寵物的家園吧!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