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廁問題一蘿蘿,教你解決黑廁缺點

大部分人都以為黑廁只是純碎家中一部分,不需要大肆談論。但由於近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,黑廁竟然被許多人發現,原來存在許多缺點。今天就和大家探討關於黑廁到底是什麼,會帶來什麼問題,及如何解決。

什麼是黑廁

由於建築設計、施工、維護等原因,不少單位會出現黑廁的問題。黑廁在疫情期間被揭露出潛在的傳染風險,因為它們缺乏通風,可能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。為了保證公共衛生和健康,我们有必要採取措施來解決黑廁的問題,例如增加通風設施,加強清潔和消毒等。

在1997年前,住宅的廁所設計必須符合《建築物條例》的規定,需要安裝窗戶以保證通風和採光。然而,自1997年起,香港屋宇署放寬了相關規定,只要新落成住宅的廁所能夠達到每小時五次或以上的換氣量,就不需要設置窗戶,這導致了黑廁問題的出現。雖然這個措施提高了住宅建築的經濟效益,但卻忽視了公共衛生和居住環境的重要性,導致黑廁問題的普遍存在。

黑廁的缺點

黑廁問題越來越普遍,因為它存在很多缺點,正如以下:

1.缺乏通風和採光

黑廁沒有窗戶,因此無法獲得自然的通風和採光,導致室內空氣質量差,難以消除異味和濕氣,容易滋生細菌和病毒,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。

2.容易滋生細菌和病毒

由於黑廁缺乏通風和採光,空氣流通不通暢,室內濕度高,容易滋生黴菌、細菌和病毒,從而引發呼吸道疾病和其他健康問題。

3.不利於清潔

因為黑廁沒有設置窗戶,室內光線不足,清潔時難以發現污漬和細菌,同時也不利於保持乾燥,清潔困難,細菌和異味亦無法完全清除。

香港氣候潮濕,常年高溫,環境濕度大,沒有窗戶的黑廁通風不良,容易滋生細菌、黴菌等有害微生物,導致衛生問題。而且,香港地區居住密度高,人口眾多,沒有窗戶的黑廁容易產生異味,影響住戶的生活質量。

如何解決黑廁問題

黑廁雖然會造成衛生上的問題,但是由於屋內格局無法隨意改動,因此我們應該盡可能去解決黑廁的衛生問題。

1.經常清潔

每天都應該清潔黑廁,包括馬桶、地面、牆壁、水龍頭、鏡子等。使用消毒劑和清潔劑,確保所有表面都乾淨衛生。

2.提高通風效果

黑廁缺乏自然光和空氣流通,所以要提高通風效果,盡量讓空氣流通。可以安裝抽氣扇或者加裝排氣扇,將空氣排出去,減少潮濕和異味。

3.定期維修

黑廁大多採用U形隔氣管以阻隔細菌,因此常常有漏水或堵塞的問題,需要定期維修。及時維修漏水,可以避免地面滋生黴菌和細菌,減少異味和衛生上的問題。

4.使用廁所清潔劑

除了定期清潔,可以使用專業的廁所清潔劑,它們具有殺菌和除臭的功效,能夠有效消除異味和細菌。

3種黑廁應該安裝的設備

1.U形隔氣管

U形隔氣管是一種專門設計用於解決黑廁衛生問題的設備,其原理是在廁所下水道中安裝一條U形管道,用於隔絕廁所中的異味和細菌,以提高衛生水平。使用U形隔氣管可以避免廁所中的異味和細菌進入室內,同時還可以保護下水道系統不被堵塞。

2.浴室寶抽氣扇

使用抽風系統是另一種解決黑廁問題的方法,它可以將廁所中的異味和濕氣通過抽風管道排出,從而保持衛生和舒適。在浴室內安裝正確的抽風系統,可以避免空氣不流通而聚集難聞的氣味。

3.天井窗

若你居住的是村屋頂樓,可以安置天井窗,以有效解決黑廁問題,因為天井窗可以提供廁所所需的自然光和通風。當廁所沒有窗戶時,可以通過在廁所頂部開設天井窗來增加自然光線的進入,同時也可以通過天窗讓空氣自然流通,起到排氣換氣的作用,從而改善廁所的衛生狀況。在安裝天井窗時,需要考慮安全、密封、及排水等問題,以確保安裝後不會有漏水、污水倒灌等情況發生。同時,也要注意防止蚊蟲、老鼠等小動物進入廁所。

抽氣扇須知

抽氣扇負壓,也就是通過抽氣扇將廁所內的空氣排出,導致廁所內形成負壓,進而避免臭氣、污染物等揮發到室外。在廁所安裝抽氣扇可以有效地改善空氣質量,增加通風量,提高室內舒適度。抽氣扇通常需要接通排氣管道,將室內的空氣排出去。

疫情抽氣扇顯得非常重要,原因是若處在黑廁內,很容易導致細菌無法被排出戶外,是病毒更容易傳播給下一位使用者。因此,廁所內安裝抽氣扇疫情自然就有幫助,因為可以某程度上吹走病毒。

很多人會疑惑,開抽氣扇要開窗嗎?其實在使用抽氣扇時,一般來說不需要同時開窗進行通風。但事實上,為了確保正確的排氣效果,抽氣扇應當在室內密閉的情況下運作,這樣才能在浴室內部形成負壓區域,將室內濕氣和異味排出。如果同時開窗,會影響浴室內的負壓環境,減弱排氣效果。不過,如果抽氣扇的排氣管道有問題,或者抽氣扇無法將室內濕氣完全排出,開窗通風仍然是一個有效的解決辦法。

浴室寶缺點

浴室寶排氣喉雖然能夠為黑廁帶來排氣換氣的好處,但也存在以下一些缺點:

  • 電力消耗:需要使用電力,以啟動功能
  • 安裝複雜:需要安裝在浴室天花板上,並進行一定的安裝工作,可能需要改變浴室的佈局或造成天花板的破壞
  • 難清潔:浴室寶的內部容易積塵和髒污,清潔不易

總結

在香港,由於地少,建築商為了不影響景觀與室內設計,家裡有黑廁的確在所難免。我們唯有通過一些小妙招,以減少黑廁在衛生上所帶來的問題。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