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好好利用村屋天台空間?天台玻璃屋設計方案幫到你!

如你有計劃要買村屋或已有一間村屋,那麼在村屋天台裝潢設計是否有考慮玻璃屋呢?試想住進玻璃籠罩的家中一角,愜意走入充滿陽光普照綠意陽台享受日光浴,晚上免出門全家人躺在地板上觀星賞月,感覺每天都像度假般悠閒。讓我們來了解什麼是天台玻璃屋吧!

什麼是玻璃屋?

玻璃屋是非傳統建築,它的建築立面一般是用陽光板,也可選擇全玻璃。主要目的就是享受陽光、親近自然、休閒娛樂等。玻璃屋有個很好聽的英文名字 —— Winter Garden,意思就是冬日花園。

它擁有兩層含義:

1)它實現了居室和陽關的親密接觸,即使在寒冷的冬天,也能享受陽關的溫暖。

2)由於玻璃屋有獨特的保溫效果,可以展現Greenhouse的功能,即使冬天冷冷的,也能在家營造一個溫馨的環境。

玻璃屋的優缺點

充滿夢幻的玻璃屋如果因選料錯誤,會導致夏天如烤箱,冬天如冰箱。有時更因施工過程不夠完善,結構出問題,一旦下雨,水就會滴滴答答滲透到牆壁甚至室內,嚴重將導致發霉潮濕,頭痛不已。讓我們來探討它的優點、缺點和解決方法吧!

玻璃屋優點

1)良好的透光,也解決室內的採光不足,令家裡充滿陽關。

2)具有華麗的裝飾感和現代建築美學。

3)不怕雨水入侵在家營造浪漫觀雨景。

玻璃屋缺點

1)不通風

解決方法:安裝天窗系統或智能通風系統。在玻璃屋頂部開天窗,分為手動和自動兩種方式。全自動可配置風雨感應及陽關追踪系統,根據氣候條件和室內溫度高低自動控制天窗的開啟。通過安裝帶恆溫,恆濕功能的通風系統,自動調節玻璃屋的溫度和濕度。

2)隔熱和遮陽

解決方法:安裝遮陽系統,為盡可能減少夏季進入玻璃屋的熱量,可在玻璃屋的頂部安裝,也有手動和自動兩個選擇。

3)隔音

解決方法:良好的隔音設計和中空玻璃,可明顯是噪音降低30-40DB。強化夾膠安全玻璃,內置PVB膠片的強化膠合玻璃,即使破碎,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。

興建天台玻璃屋注意事項

作為村屋玻璃屋的框架和支撐,框架結構的牢固程度,承重能力和使用壽命直接決定玻璃屋的安全性能:

a. 材料選擇:根據承重能力,框架結構材料的規則、型號選擇,要充分考慮到玻璃屋所處的位置、距離地面的高度、朝向等因素;

b. 抗風壓能力和框架結構在長期使用過程中耐候性等諸多方面;

c. 選擇符合強度要求的框架材料;

d. 框架結構加工:根據材料的受力狀況;

e. 確保框架結構連接點的牢固;

f. 耐候處理;

g. 玻璃屋頂部材料一般為強化玻璃,有單層強化玻璃、中空強化玻璃和強化夾膠安全玻璃等。一般來說玻璃屋頂部玻璃除了滿足抗風壓,冰雹等衝以外,低層玻璃屋還要考慮到周圍建築物的高空以外墜物的衝擊如花盆等。

h. 玻璃屋連接:包括玻璃屋結構與地面牆體的連接和玻璃頂與框架結構的連接等。

村屋天台玻璃屋的清潔保養

1)溶劑清洗

用二甲苯、甲苯、無機酒精等溶劑去掉油脂和上光材料之後進行清洗和淋漂。注意不要用太強的溶劑以免損壞固定玻璃的密封膠。

2)正常清洗和淋漂

應經常清洗,淋漂且擦乾玻璃,尤其是在施工期間,應該用柔軟、清潔的無塵粒布料及中性肥皂或微酸性的清潔溶劑。洗滌後立即用清水淋漂,用清潔的橡皮掃帚將餘水擦去。

興建玻璃屋會否構成天台僭建?

村屋於天台搭建玻璃屋,所以要僭建玻璃屋需要多加小心。僭建也是先在香港常見的天台問題,而不少的天台都有放置玻璃屋,以增加室內空間,不過就可能已是違規僭建。合法僭建村屋天台最大可以做足700尺寬9尺高,為方便上天面維修,應預留天窗位。

物業天台搭建玻璃屋/組合屋是否合法?如何申報玻璃屋?

村屋玻璃屋就算可以拆除,在法例上也屬於非永久性的設施。根據屋宇署指引如搭建體積不高於2米,總體積要少於3立方米,則不需要預先獲得屋宇署人員批准,否則就是僭建。

天台玻璃屋可以怎樣設計?

1)戶外天台

2)私人酒吧

3)雨天休息地

4)收納晾衣服好地方

5)私人空中花園

天台太陽能係統玻璃屋

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高度為2.5米。但因考慮到鋁架的承重能力,現有玻璃屋加裝太陽能板不應超過300尺。太陽能棚覆蓋範圍不得大於屋宇有蓋面積或天台範圍一半。

太陽能光伏系統- 聯盈設計UNION DESIGN HK LIMITED

天台玻璃屋價錢

要建造村屋玻璃屋前,先考慮以下問題:

1)玻璃屋構造(尺寸)

2)設計要點(用途)

3)採光性

4)去水位

廠家會依據物料、尺寸和安裝方式來根據預算制定出最適合的做法。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