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居防水裝修很重要,天台防水工程、防水物料如何選?!

進行家居防水裝修是一項很重要的任務,萬一沒有留意到一些小細節,日後很可能會發生滲水或漏水的麻煩。這篇文章,我們就來詳談所有有關室內防水設計以及村屋天台防水的事項。

家居防水裝修

基本上家居防水裝修會分為兩大類,就是防水室內設計及天台防水。而室內主要需要做足防水的範圍就是廚房廁所了。

驗收注意事項

廚房廁所在驗收時,應該留意以下這幾個重點。

1.在塗上防水層之前,該面牆應該是不凹凸、不空鼓、不會起砂、也不應該有任何裂痕的。這樣當塗上防水層的基層表面後,會更具防水效果。

2.牆面塗防水油的高度應該要分為兩大類,即:淋浴區應該高過180cm(根據普通人高度),而非淋雨區則高過30cm。

3.在開工前,應該與師傅溝通過,完工時要做閉水測試。除了師傅,其實也應該在事前通知樓下戶主,否則當要做閉水測試時若樓下戶主出門幾天,就沒有辦法進行了。當然,通知樓下戶主是應該的,因為若突然發生漏水事件,就會牽連到他們。

天台防水工程

除了室內防水,天台防水亦相當重要。天台終日日曬雨淋,地板會有熱脹冷縮的問題,因此若天台防漏工作沒有處理好,很容易導致樓下滲水。

天台漏水工程有什麼事情必須留意?天台防漏diy行得通嗎?這個就必須取決於你是否有相關的經驗與知識了。因為在動工前,我們必須確保天台的地板沒有裂縫、沒有粉化、沒有空鼓等。不要小看天台防水這個工程,它是需要使用儀器以及依據專業的知識方能找出漏水的源頭。

若有任何漏水的部位,也許需要打拆才能進行重鋪天台防水層。這些都是相當大的工程,不是一般戶主能夠應付得來。

防水物料

天台防水物料大致上包括以下幾種:

防水英泥

這種防水料,是一種快乾英泥,在使用前是粘稠狀的。它用來塗在需要防水的部位,例如牆壁、地板等。以快乾英泥來蕩平打拆之後的凹凸牆面,會讓防水效果更完美。而厚度方面,應該維持大約10-15mm,或是兩層的防水英泥,才能起到防水效果。

防水英泥的附著力非常強,塗在牆面上後就不容易脫落,可以防止滲水,同時也沒有腐蝕性。當防水英泥乾透之後,就可以進行其他的加工工程,例如:貼上瓷磚。而嚴重粉化的地面,則建議塗上兩層,以加強防水效果。

填縫膠

填縫膠不單止是天台防水物料,還適合用於室內,它可以將空隙或連接的部位填補,達到防水效果。由於它擁有彈性,收縮性亦小,因此非常適合填補會膨脹收縮的牆角板以及牆壁的裂縫。

使用填縫膠填補縫隙之後,大約需要等待兩天的時間,待它完全乾透後,才在牆面塗上漆油,以防止油漆裂開。雖然天台防水diy不太適合沒有相關經驗的人,但是若普通的縫隙,戶主仍然能夠使用填縫膠這種基本的防水料來diy。

片狀防水物料

這種防水料,是直接從工廠製成的薄膜狀天台防水層。在進行天台防漏工程時,只需要使用膠粘劑,就能把片狀防水料貼在需要防水的部位了。雖然看似容易,但是其實也挺考手工的。

天台防水油漆

天台防水油漆會讓地磚表面形成一層非常緊密的纖維網,在塗層上形成防護罩,達到阻隔水份的效果。由於防水油漆擁有彈力,就算遇到冷縮熱脹的情形亦不怕,因為不會因此而出現裂痕。此外,好的防水油還可以將陽光反射,幫助降低室內的溫度,除了能夠防水,還可以隔熱,真的是一舉兩得。等待大約6-10個小時之後,就可以塗上第二層的防水油漆,並且以90度的方向來塗上,這樣才能加強隔水的纖維,使纖維更加緊密,防水效果亦更好。

天台防水工程步驟

要做好天台的防水,確保日後不再漏水滲水,應該根據以下的這幾個步驟,不好偷步。

1.將天台的地面清理乾淨,確保沒有沙石或灰層粘在地面上,以防止防水料不夠貼附

2.在施工前至少2-3天不可以遭到雨淋,天台表面應該完全乾燥才好施工

3.將天台防水油漆以同一個方向均勻的塗在地面上,厚度大約1mm,或必須完全覆蓋所有縫隙

4.等待至少半天或一天的時間,再以90度的方向,均勻的將天台防水油漆塗在地面上

5.最好就是塗上三層的防水漆油,才能讓防水纖維達到最緊密的效果

根據以上這幾個步驟,就可以做到天台防水工程不起底。

天台防水工程費用需多少

天台防水工程價錢會依據面積大小、工程的類型、所使用的材料、工地範圍與格局等而變動。現在有的公司會在網上提供估價的服務,戶主只需要輸入一些基本資料,就可以獲得一個大略的天台防漏價錢。

一般上1000平方尺的天台防水工程市價處於6萬至8萬。不過,如果在施工時需要額外搭棚才能進行,費用就會因此而改變。

天台防水工程– 陽光屋設計有限公司

天台防水層維修責任

一般上天台防水層維修責任會落在樓下那一戶,但如果是公家的天台,那麼有可能是大廈法團必須去負責。然而,如果在沒有人承擔的情況下,一旦發現滲水,受影響的戶主可以到食環署及屋宇署所成立的“聯合辦事處”尋求協助。

雖然這樣說,但是天台滲水這件事,實在相當讓人頭痛。因為根據很多天台防水層案例,即使投訴到屋宇署,也未必能獲得真正的解決方案。最受苦的,莫過於樓下的戶主,必要時還需要自己去掏荷包進行天台防水,同時維修受到影響的家居,賠上金錢時間。

總結

天台防水工程是非常重要的一項任務,如果是戶主必須負責任,那麼就應該請專業人士來處理,以防止日後滲水問題,一勞永逸。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