複式單位設計方案|複式村屋點設計?複式蝸居裝修貼士!

香港地寸金尺土,樓價高企但單位面積小,想讓家中每一位成員都能有私人空間並不容易。提起複式單位,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理想住宅,但礙於複式單位的樓價實在太嚇人,所以只敢想像。其實許多平民住宅也有複式單位設計,普通的多層村屋單位已是其中一個例子。另外還有樓底較高的單層單位,也可以透過加設閣樓自製兩層空間,搖身一變成為複式住宅!

複式單位設計的好處

1、更加個性化的私人設計,通過對室內空間的再設計、再分割,可以融入更多的創意體現個性。在實際的設計中就有下層全部為家庭娛樂核心、而上層全部為非待客區域的設計,也比較個性化。

2、平面利用係數高,通過夾層複合,可使住宅的使用面積提高50%–70%。 。簡單的說,這是一種「向高度要空間」的設計思路。綜合造價降低,戶內隔層為木結構,將隔斷、家具、裝飾融為一體,既是牆,又是樓板、櫃、床,降低了綜合造價。

複式單位裝修、元朗村屋-元朗村屋-樓盤-三樓連天台-屋苑-花園-設計單位-all rights reserved-小 巴-牆 身-單位 樓 底-天台-室內設計-全 屋

打造出寬敞的複式村屋設計

一、梯間設儲物櫃作收納用途

複式村屋的樓梯一般處於轉角或靠牆位置,於樓梯間安裝儲物櫃,可以用作收納家庭的小型雜物,令單位看上去更整潔,節省空間也方便提取。此外,作為隱藏於梯間之中的儲物櫃,即使裡面混亂不堪,從外表看也看不出,既美觀又實用。

二、分隔活動和休息空間

平民版複式單位沒那麼多房間,必需要好好善用整個單位。建議下層作為主要活動空間,包括客飯廳、廚房,及娛樂空間,上層的房間則可以作為睡房。複式單位最大的好處,就是可以間開兩層的活動範圍,將睡房設計在上層,是為了避免休息時受到噪音幹擾,提高生活素質。

三、落地玻璃窗延續躍層風景

雖然複式單位的村屋,未必能夠打通兩層的採光,但是兩層均採用落地大玻璃窗,可以延續屋主在兩層分別看見的風景,甚至在上層可以欣賞『更上一層樓』的景色,特別適合背山或面海的複式村屋。

複式單位設計是不是適合所有家庭?

複式樓在設計上比較多元化,可以融入更多有個性的的創意。在設計時不用過於擔心動靜干擾,複式樓的基本的設計中都是下層全部為家庭娛樂中心、而上層全部為非待客區域或者的設計,十分富有個性。但是由於村屋及閣樓類型的複式單位,基本上不可能安裝電梯,所以對有老人家和小朋友的家庭而言,較為不方便和危險。

複式裝修需要注意什麽?

1、複式樓客廳顏色的搭配

在設計時,要注意客廳顏色的搭配,各種顏色能呈現出不同的效果,讓客廳變的更加活躍。比如:綠色和白色的搭配,可以讓客廳更加的清新自熱,紅色和淺綠色的搭配,可以讓客廳更加的明亮,灰色與白色的搭配,可以讓客廳更加的純淨。

2、複式樓客廳佈局

在裝修設計時,客廳佈局要合理,各個功能區要進行分割,保證每個功能區的完整性和私密性,比如:在設計時,沙發的位置,電視機的位置,茶几的位置都要合理佈局,才能更室內更加的舒適、溫馨。

3、複式樓客廳電視背景牆設計

在裝修設計時,要突出牆面設計,比如:在打造背景牆時,可以確定一面主題牆,然後用各種材料做出造型,這樣既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又能體現室內的美感。

設計方案分析:單人Chill住長沙灣新樓226呎開放式戶,$13萬加建閣樓變身迷你複式小公寓!

利用高樓底優勢 加建閣樓增可用面積

新裝修走現代輕奢風格調,由於單位為新樓,戶主希望保留交樓標準的基本裝修,當中包括廚房及浴室也無需改動。開放式戶空間有限,為了規劃起、居空間,設計師利用單位3.5米高樓底優勢,主要設計訂一大組訂造家具加建閣樓,打造迷你複式設計,上層作為睡眠的區域,下方作為客飯廳,增加單位的可用面積。

多功能儲物櫃︰鞋櫃、衣櫃、飾物櫃、電視櫃、儲物樓梯櫃

開放式單位空間有限,如何滿足戶主儲物需要?原來由入門位置,一直延伸至窗邊,均劃分為儲物,包括鞋櫃、大衣櫃、飾物櫃、電視櫃及儲物樓梯櫃。其中玄關設置薄身鞋櫃,方便戶主出門換鞋,特意留空櫃的底部及頂部的位置,加入燈槽滲光的效果,帶出層次感,亦添入灰鏡方便戶主出門時整理儀容,而櫃中央加入儲物枱面,方便戶主擺放出門用品,例如搓手液、鎖匙和銀包。電視機採用伸縮架,拉開就可以用盡後方儲物空間。此外,儲物樓梯提供多個抽屜,方便收納大大小小的雜物。

設計師醒醒你:閣樓上層寢區增設工作枱面,方便在家工作

寢區安排於閣樓上層,可提升私隱度。為方便戶主在家工作,設計師於床邊增設工作枱面,方便戶主使用手提電腦,床頭位置亦預留可以擺放相架、飾物或電話的位置,用盡每一寸空間。

裝修費用一覽

油漆工程

$18,000

傢具項目

$108,000

電工工程

$6,000

其他雜項

$5,000

總數

$137,000

常見問題

一、如何得知單位是否適合興建閣樓?

根據香港法例,屋主需要聘請合資格承建商並入紙申請,再由地政總署就單位結構、高度、承重等條件審批後方可合法。

二、自行加建閣樓的複式單位有什麼缺點?

閣樓高度可能低於成人的高度,不便活動。另一方面,下層的樓高亦會因加建閣樓而縮減,限制了原有的可用空間。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