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屋裝修攻略|村屋拆牆改間隔需要注意什麼?

很多人在做村屋裝修時,都會考慮到要村屋拆牆,以擴大屋內空間。屋內有些間隔會阻擋到設計,亦不是每一個村屋間隔都有實際用途。但是村屋改間隔其實算是一項大改造,需要涉及到屋宇署,因此若你正想要為空間大改造,那麼一定注意今天這篇文章了。

村屋改間隔的好處

拆牆改間隔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把空間擴大,讓視覺更廣,住起來更舒服。尤其是350呎村屋裝修,如果沒有把間隔做好,那麼就會感到很壓迫。適當的把小空間大改造,頓時會讓人覺得就像住在豪宅,活動起來更自由。

村屋/獨立屋改牆設計注意什麼

為了安全起見,空間大改造之前有幾個方面必須考慮清楚,就如以下。

1. 不可以拆除主力牆

主力牆是支撐整個村屋的主要牆壁,若是拆除了有可能會導致樓上倒塌,或是屋身不穩固。一般上普通的間隔牆厚度大約4寸,而由於主力牆裡面藏著鐵支及鋼筋,以便它更堅固才能支撐整個村屋,因此厚度大約為6寸左右。若硬要拆除主力牆,後果將會不堪。

2. 避開電線及水管牆

有的牆身隱藏著電線和水管,如果能夠盡量避免拆除這一類牆壁。但是若真的必須拆除,那麼在開工前必須切斷電源,以及封閉好水管,以免造成危險施工。如果沒有辦法判斷哪一道牆身隱藏著這些東西,那麼也可以查看圖則來了解。

3. 外牆必須謹慎處理

外牆和陽台都不應該拆除,因為這些也是一間村屋的主力牆,支撐整間屋。倘若拆除後工程更複雜,也容易造成屋身不穩。

4. 廁所和廚房滲水隱患

現在許多家居的廁所和廚房都會安裝防水及保溫的設置,如果沒有仔細考慮好就拆除,有可能會面對滲水的情況。

5. 提交圖則

屋宇署規定,凡是涉及改建以及主力牆的工程,一定要提交圖則。在獲得批准及收到同意書之後,才能進行施工。不要忽略這個條例,因為一旦被發現,有可能被罰款或監禁。萬一在施工期間發生傷人事故或財務上的損失,那麼就必須面對更嚴重的懲罰了。 以高身櫃代替間牆改動間隔增強廳房連繫- 生活- 香港格價網Price.com.hk

改動間隔方案

村屋改間隔其實有很多方案,例如:

1.將牆身拆除,這樣可以打通兩個小空間,打造一個比較大的睡房,或讓客廳更廣闊

2.拆除原有的間隔,然後以玻璃牆來取代,這樣看起來更時尚,視覺亦能夠更寬敞

3.打通間隔之後,也能夠讓居家的氣運行得更順,讓外面的空氣吹進屋內,家裡空氣自然更涼爽

4.如果有兩個樓層或以上,那麼拆除樓板,亦能使屋內的高度更高,減少壓迫感

5.打通兩個樓層之後,加建一個樓梯以連接兩個樓層,更有連貫性

6.拆牆後把睡房位置挪移到陽台旁,這樣就可以讓主人房連接至陽台,增添一份舒適感

如何分辨主力牆

通常裝修師傅都會知道哪一道是主力牆,但是如果屋主想要親自查詢,也可以到樓宇資訊中心,付費來查閱已經批准的圖則和一些相關文件等。這樣做方便日後開始裝修工程時,不會輕易被人欺騙,避免違例。

從圖則中不難發現,粗線條的那道就是主力牆,幼細線條就代表普通的間隔牆。

另一種辨認主力牆的方法就是,嘗試用手在牆身上敲打,每一道牆發出的聲音都有所不同。一般上主力牆所發出的聲音都比較厚實、比較沉。而普通的間隔牆所發出的聲音,卻是比較空洞有回音。

雖然主力牆不宜拆除,但是在裝修時若想要在主力牆上鑽洞,那麼還是可以的。因為主力牆非常堅固,如果鑽洞是不會造成什麼大影響。

拆除主力牆的後果

若不小心拆除了主力牆,是會造成樓宇危險,也會影響整棟村屋的結構。最壞的結果,是會讓整間家倒塌,造成傷人事故。

如果屋主拆除主力牆,又沒有通知屋宇署,一旦被發現,除了會被判坐牢和罰款,也有可能被釘契。

然而,主力牆不可以拆除,那是不是代表其他的牆就一定可以拆除呢?這也未必,上面有提到,如果牆身隱藏著電線或水管,就應當小心處理。

村屋拆牆過程

在進行村屋拆牆前,裝修師傅會提供一個結構圖,並且向業主交代所有的小細節。若業主認為沒有問題,就可以開始施工。但是若有什麼覺得不滿意,就請師傅再修改,以免他日後悔。

在施工前,建議業主先為該物業購買保險,然後向屋苑管理處申請。因為裝修有可能需要搭棚,也會影響到其他住戶。

村屋裝修示範

這裡會為大家列出幾個村屋裝修示範,不妨用來參考,以便打造出一個完美的村屋家園。

客廳與飯廳

打通間隔,可以挪出更多的空間來連接客廳與飯廳。吃飯時可以和一家人在一起交流,同時因為沒有間隔阻擋,光線更充足。

善用小角落

畸形小角落不知道應該如何運用?其實可以放置一個小餐桌,除了可以喝茶吃飯,桌子也可以多用途使用。

夢想廚房

家庭主婦最看重的就是廚房,如果你也是愛下廚一族,那麼在村屋裝修時不妨拆除適當的間隔,挪出更大的空位來做成廚房。

睡房與陽台

如果睡房不設有陽台,那麼也可以考慮將某個間隔拆除,來個空間大改造,把睡房移到陽台邊。這樣,就可以在睡房享受戶外的空氣了。

簡單廁所

就算家中廁所及沖涼間不大,但是只要設計得好,加上整體顏色搭配得舒服,也可以打造出一個非常舒適的沖涼空間。

總結

村屋拆牆改間隔,可以讓屋內環境變得更廣闊,活動得更舒服。每一種村屋裝修設計都能夠為居家帶來不一樣的效果,將小空間大改造,善用任何一種收納方式,亦能夠使原本不大的村屋變得更獨特。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